Site Network: Home | Blogger | Google

好看的、好用的、好玩的、
學習的、研究的、全部在這裡分享~



(轉載自蘋果日報 2006/03/13)

瓜類白菜 加重過敏性鼻炎
首度研究證實 應避寒涼食物

【許佳惠╱台北報導】

 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罹患過敏性鼻炎,全台約有七百萬名病患。長庚醫院中醫師昨發表國內首份寒涼性食物對過敏性鼻炎患者影響的報告,發現白菜、瓜類、柑桔類、帶殼海鮮等寒涼性食物,確會加重病情、影響治療效果。

提醒病患

 而西醫也表示,部分含過敏原的食物確與中醫所指的寒涼性食物相類,因此避免吃這些食物對減輕過敏症狀會有幫助。 長庚醫院台北院區中醫部主任楊賢鴻研究一百九十七名過敏性鼻炎患者,發現過去一周常吃寒涼性食物者,血清中IgE(過敏免疫球蛋白)數值和臨床症狀嚴重度都較高,攝取比率愈高,血清IgE總量就愈高。

 進一步估算,攝取寒涼性食物者比未攝取者,過敏性鼻炎嚴重症狀高出一點零四七倍。 可吃龍眼麻油雞 楊賢鴻提醒,如西瓜、奇異果、白菜、茼蒿、苦瓜等水分多、生津止渴的食物多偏寒涼,過敏性鼻炎者要少吃;如龍眼、榴槤、薑母鴨、麻油雞等吃了會口乾的食物則多偏溫熱,只要沒有鼻竇感染,過敏性鼻炎者平常可多吃,建議每月可吃五到六次。

 中國醫藥大學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許清祥說,部分食物的確含有引發過敏的蛋白質,與中醫的寒涼性食物不謀而合,如西瓜和草莓都經證實含有過敏原,蒜頭、花生和生紅蘿蔔也是,五成過敏兒長大後會自然痊癒,應盡量少碰這些食物。許清祥認為,其他蔬菜引發過敏機會較小,因其蛋白質含量不高,且煮過後蛋白質會被破壞,影響不大。

 他強調,西醫認為不好的寒涼性食物就是冰塊,因可能誘發氣管過度收縮,造成氣喘發作,過敏體質者應避免。 潛在過敏須留意 楊賢鴻說,中醫以小青龍湯、辛夷散、香砂六君子湯治療過敏性鼻炎,平均治療三到六個月,可讓原本起床打噴嚏、流鼻水五分鐘以上患者,恢復到偶爾才打一、兩次噴嚏,但治療期間嚴禁吃寒涼性食物,以免削弱療效。至於尚未出現過敏症狀、但吃寒涼性食物會發癢與不舒服者,可能是潛在過敏族群,也應避免此類食物,以免誘發氣喘發作。

  過敏性鼻炎飲食建議 資料來源:醫師楊賢鴻、許清祥 少吃寒涼性食物 水果類:柳丁、橘子、葡萄、奇異果、草莓、哈密瓜或西瓜等瓜類蔬菜類:白菜、空心菜、茼蒿、竹筍、香菇、木耳等海鮮類:蟹、蚌、蛤蜊等其他類:花生、蒜頭 建議吃溫補類食物 水果類:龍眼、荔枝、榴槤等其他類:麻油雞等麻油食物、薑母鴨、西洋參等

----

我愛吃薑母鴨、麻油雞不是沒有道理的嘛! 就是身體知道對自己好才會那麼愛吃, 這篇報導寫的真是棒! 這樣我可以安心地吃下去了吧!哈哈! 不過不能吃的好幾樣也是我愛的食物耶:橘子、竹筍、香菇、蛤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